《普賢行願品》匯集諸佛菩薩的一切行願,因此至為殊勝。本書的科判是依據札巴堅參尊者所著的《普賢行願品辭釋自諸善說中摘錄》,並盡量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來闡釋,希望能有所幫助。持誦《普賢行願品》的功德利益如前所說的一般,功德不可思議,最簡略地來說此生能夠長壽、健康、快樂等等,來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進而成佛。這些內容出自佛經,佛經是真諦語、無有虛假,一個凡夫僧人所說的話我們可以懷疑,但是不能懷疑佛陀的話。希望每個人都能好好實修《普賢行願品》,至少文字上的意涵要清楚明白,一定要下工夫。

    這次講課我盡量解釋文字中所含藏的意義,這樣理解上不會含糊,容易明白這部經的重點,如過去的傳統一般作解釋。其實我自己也無法完全深入這部經的廣大深義,所以要求你們完全了解這部經也是不夠實際,但是我藉由過去祖師大德對此經的詮釋與諸位一起學習,首先希望能從字面上的意思來理解,接著就能漸漸地體會、深入普賢願海。我們努力研讀《普賢行願品》,至少要知道自己在念什麼以及念的時候該如何發願,如念誦略頂禮與廣頂禮時應如是觀想,念懺悔的偈頌時心裡也要如是懺悔,念請佛住世時心裡也要如是祈請,這樣念誦才有意義,心裡也會安適,這是重點,如果無法做到,就反覆仔細閱讀《普賢行願品》的解釋。

    《普賢行願品》的內容深廣、無有邊際,但是最簡單地來說,可解釋為極樂四因,或是描述大士夫的八思。揚唐仁波切曾說:《普賢行願品》內容非常深廣,但簡略地說,即為描述往生極樂淨土的四因:一、明觀福田:如「一塵中有塵數剎,一一剎有難思佛……」,這些即是描述明觀福田;二、積資淨障:累積資糧與淨除業障,起初的「所有十方世界中,三世一切人師子,……迴向眾生及佛道。」頂禮、供養、懺悔等七支供皆是描述積資淨障;三、發菩提心:《普賢行願品》裡的每一願都是菩提心、都是為了利益眾生,但也可細分其中的「我為菩提修行時,一切趣中成宿命,……」等不忘菩提心的七個願是描述菩提心;四、發清淨願:雖然普賢行願全部都是清淨願,但也可以細分:「供養過去諸如來,及與現在十方佛……速往無量光佛剎。」都是描述發清淨願。所以只要能誠心誠意地持誦《普賢行願品》,往生西方極樂剎土的所有條件都具足了,將來不往生極樂淨土,誰還能往生此淨土?因此,當我們持誦《普賢行願品》時,也應思維極樂世界的四因,此極為重要。

或者是如多羅那他尊者所說一般,《普賢行願品》也描述了大士夫的八思,哪八思呢?一、我何時才能去除一切眾生的痛苦。即偈頌中的「十方所有諸眾生,願離憂患常安樂。」;二、我何時才能將貧困的眾生安置於富裕處。這在淨化剎土願、供養願以及「滿彼事業盡無餘,未來際劫恆無倦」中有描述;三、我何時才能連自身的血肉也能夠利益眾生。這在「願身口意恆清淨」有描述,因為三門行利他之故能得清淨;四、我何時才能前往惡趣利益有情。這在「我常隨順諸眾生,盡於未來一切劫,恆修普賢廣大行,圓滿無上大菩提。」中有描述。五、我何時才能以世間與出世間的財富,如財物與神通等功德來滿足一切眾生的所願。這在「獲得甚深正法利,……悉以諸音而說法。」中有描述;六、我何時才能在成佛之後從輪迴中救度一切有情。以「速詣菩提大樹王……,化生無數百俱胝……。」來描述。七、我何時才能做到若不能廣大利益眾生,即使自己能擁有圓滿的身體、財富、受用等,也永遠不取,而要能連頭髮飄動或是呼吸都僅是為了利益眾生。此以「三世一切諸如來,最勝菩提諸行願……。」來描述。八、願一切眾生的罪愆、苦痛皆成熟於我,而我的善根與安樂皆成熟於一切眾生,也就是自他交換願,即「悉除一切惡道苦,等與一切群生樂,如是經於剎塵劫,十方利益恆無盡。」此大士夫八思是一切菩薩晝夜勤行的對境,在《普賢行願品》中也有完整的描述。因此,當我們念《普賢行願品》時也應思維大士夫的八思,就等於努力修持此八思。

有位癌症末期的居士,我之前允諾在他臨終嚥氣之時為其修法,到了那一天,我依約前往,誦的就是《普賢行願品》,感覺這位居士走得很平靜、很安詳,我能做的也只是這樣,其實我也沒有什麼修行,只是一心依靠佛菩薩、佛經而已。諦閑法師的弟子江味農居士即將往生前,道友之中有一位蔡清居士,因事耽擱直到十二點才趕到,味農仍告訴蔡說:「修持以普賢行願為最要。」然後合掌不語,在念佛聲中安然辭世,享年六十七歲。所以若有親朋好友往生,可誦《普賢行願品》為其助念,四十九日內每天都持誦迴向是最好的,否則至少在做每個七的時候都要念誦、迴向給亡者,功德不可思議。

    總之,如果能夠終生發願持誦《普賢行願品》,真可謂不虛此生,殊勝的功德無法用言語道盡,如月稱菩薩說:菩薩講述佛的功德,就像鳥飛在天空,遇不到虛空的邊際,最後疲累墜落一樣,菩薩也是如此,無法訴盡佛的功德。此處亦然,持誦《普賢行願品》的功德不可勝數、深不可測,本文中「讀誦受持及演說,果報唯佛能證知。」唯有佛的智慧才能明瞭其功德,所以要好好把握,至少每天誦一遍《普賢行願品》。

    最後我推薦益西彭措堪布所寫的《普賢行願品講記》及《請入普賢願海》,閱讀之後對你們一定有很大的幫助,若有多餘的時間,也不妨看看我這一本,也許會有點幫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Usnisa 的頭像
    Usnisa

    Lama Chenno

    Usn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